Tuesday 10 January 2023

2022年曼谷空讪县一日游

曼谷骑行,确实是另一种旅游,看得很随意,看得很人心。

我在空讪县——Khlong San,住了两个晚上,住在河边的Ibis Bangkok Riverside,可以好好地欣赏湄南河。

在空讪县,我骑着小白去看看郑信王纪念碑,我觉得曼谷的交通环岛都是特别大,然后在环岛中间就建了纪念碑,除了维持交通秩序,还有就是纪念碑的意义。

在空讪县的第二天,我吃了早餐,游个早泳,然后梳洗一番,骑着小白出外。


我依照谷歌地图,从酒店骑到马路,然后右转,是沿着人行道,骑向iconsiam的方向,经过商场,再直去经过消防局,消防局非常靠近马路。


我再直走,看到了一条小路,这条马路是可以湄南河。我往前骑,看到了一间华文学院。我来到曼谷,确实是看到了华文学校,虽然不像我国发展那么系统,但是也可以看到当地的华人也很努力地保存华人文化,然后学习华语。而早期的华人,尤其是中国城,他们还是以潮州话或是华语交流。






我往前去,来到了Lhong 1919,看到了陈旧的墙壁,然后一个小门走进去,是一个类似华人文化村,吊着红灯笼,有商店和餐馆,还有庙宇和香炉。不过商店和餐馆都没有营业。走到河边,是一个小小的广场,然后一间餐馆,也是没开。前面就是一座码头,不过关着了,相信这座码头也是方便对岸的游客来这里的。可能这文化村也是因为疫情的关系,影响极大。




在Lhong 1919附近,就是一个码头,河面上都堆积了垃圾和水草,相信是近期涨潮的关系,码头也积水了。要到对岸的码头,要先了解对岸的码头是否可以登陆。



曼谷的一些景点是可以以骑行的方式去探索的,可以看得更多景点或是特色。我看到一群外国游客骑着自行车从小路骑出来,然后还有一位员工跟在后头,于是我也骑进小路。从这里骑去,看到了寺庙,不过寺庙的规模不是很大。







我又沿着小巷骑去,骑到了住宅区,就是类似当地人的村子,然后来到了曼谷公主母亲纪念馆——Princess Mother Memorial Park,是一座公园,不过我没有进入。在公园附近,路面不是很好走了,就可以去到关羽庙。这座关羽庙也是香火鼎盛,有人在外售卖香烛,还看到信徒在膜拜,刚好看到一组摄影组准备来拍摄。虽然空讪县不如中国城充满华人文化习俗,不过还是不难看到华人神庙,还有华人文化,包括建筑物。附近也有一间餐馆,摆设就是旧式的咖啡店,建筑和家具也很旧了,不过保留得很好。来这里用餐的,相信都是游客,而且往外看就是湄南河,非常舒服。




关羽庙前也有一座庙宇,是观音庙,就在湄南河旁,还有码头,不过堆满的沙包,也积水了,沙包就是为了防止河水流入神庙。我看到中国城靠河边的汉王庙也是面对了河水涨潮的问题。观音神像面向湄南河,相信就是为了保护在湄南河一带的人民吧!


离开了关羽庙,我从小巷骑去,经过市集,不过这里的游客不多,商店也不多,还有一座神庙。市集对面就是一个公园——Chaloem Phra Forest Park。我发觉到曼谷的高架公路下,都会建公园,公园里有篮球场和小型足球场,而且也是市政局清洁工人摆放清洁工具的地方,看来他们都是善用每一个空地。







我从阶梯走上高架公路,这是衔接对岸的大桥,我骑着小白越河,前面就是看不到尽头的湄南河。虽然是烈日当空,可是凉风习习,是我多了一份凉意,倒是非常舒服。到了对岸,左边就是向中国城的方向,右边则是去大皇宫。

这一带都是帕空鲜花市场——Pak Khlong Talat(Flower Market),到处都可以看到售卖鲜花的商店和市集,有的售卖膜拜的鲜花,做成花串,或是打包起来,应该都是做批发生意,等待商人拿起庙宇去售卖。这里也售卖玫瑰花、满天星、百合等等,然后不难看到骑着摩托,然后准备是送花的骑士。

我在中国城骑行的时候,离开大皇宫,大皇宫附近还有一些景点,我都没有时间去看。从这个花市场骑去,就是卧佛寺——Wat Phra Chetuphon,就在大皇宫旁边。看看曼谷的寺庙,售卖鲜花就是一个很大市场,也是一个经济效应,养活了许多人。



在帕空鲜花市场附近还有一座寺庙,我经过然后很快就离开了。我想找回程的大桥,来到桥底下,桥底下也是公园。就在桥底下,就有升降电梯,于是我就推着小白进入电梯,升到第二层,就是昭披耶空中花园——Chao Phraya Sky Park,就在大桥的上面。这座空中花园是有坐台的,在傍晚时分,人们可以来跑步,或是看看附近的风景。

这里的公园,许多是不允许自行车进入的,我刚好看到工作人员来,不知道是不是心虚,也没逗留多久就离开了。

我又骑到公园附近,附近也有一座寺庙——Wat Prayun Wangsawat Worawihan,白色的佛塔,旁边都是一个个拱门,可是里头什么都没有,不过建筑倒是非常特别,很有特色。

我离开了寺庙,看看时间也不早了,于是就骑到下一个景点。我骑到了一个路口,路口建了一座拱门,写着“三宝公佛祖”,于是我就骑去前面看看。我来到了守卫亭,然后询问一下,就直接骑进寺庙的范围里,这是甘拉耶纳密佛寺——Wat Kalayanamit Woramahawihan。






寺庙的范围很大,停车场也很大,前面就是湄南河,还有码头,可能就是让游客上岸的其中一个景点。我进入寺庙,前面就是帐篷,还有中国神像,后面就是主殿。信徒在这里点燃香烛,然后膜拜。帐篷旁边还有一座钟塔,让信徒推动木头击钟三次。



这里的寺庙很大,我骑着小白绕了一圈,拍了一些照片,主殿和次殿的设计都差不多,白色的柱子,金黄色的屋瓦,还有白色的佛塔,如此的景色,使我叹为观止。虽然是烈日当空,我完全没有感觉到热意,我看了很久,还以不同的角度去看看这些建筑物,给我的感觉,肉眼看到的真的是无法以照片来评述。


我进入了主殿,一些信徒在佛殿里膜拜,大家都是非常地虔诚,这里显得非常宁静。我双腿交叉坐,然后双手合起来膜拜,看着眼前巨大的金色佛祖像。我心里特别平静,然后却是莫名地感觉到,心里浮现了一点点的悲情,我不知道为什么,是不是宁静的感觉让我无形中地感受到人世间的悲。或者是,我心里还是隐藏着无法放下的悲,让我在佛祖的前面,流露了我的无法释怀的感受,我开始感觉眼泪在眼眶里打滚,我压制着自己,然后起身离开了。

我在曼谷,去了很多寺庙,看了许多佛祖像,我从来没有拿香烛膜拜,但是还是静下心来膜拜。在这座寺庙,在佛祖前,我第一次有如此的感觉,看来人世间,还是有不舍的,会让我如此放不下。


我去到次殿,也是一座金色佛祖像,不过着佛殿看起来就比较陈旧,而且墙上的壁画,有的也褪色了。刚才的主殿可能就是新建的,旧的佛殿就比较少信徒了。这里的壁画可能就是一个故事,可是墙壁太高了,壁画也太旧了。


离开了甘拉耶纳密佛寺——Wat Kalayanamit Woramahawihan,骑到大路,右转就是前往黎明寺——Wat Arun Ratchawararam Ratchawaramahawihan,黎明寺也名为郑王庙。黎明寺也是其中一座值得一游的寺庙。前往的路上,会过一条桥,然后没多远就是交通灯,然后右转就会看到泰国皇家海军,然后直走没多久就是黎明寺了。



要参观黎明寺,游客必须购票一百泰铢,进入寺庙,范围也很大,从远处就可以看到佛塔。在佛塔外的草地,还有人在草地上拍照。这座佛塔是许多游客打卡的地点,甚至也有的游客换上了泰服,来到佛塔前拍照,也有的毕业生,还特意穿着毕业服拍照留念。在广场附近就是码头,许多游客是从对岸乘船过来,有的是买了一日游配套,游湄南河的景点,然后船只会停在每一个景点,让游客下船看看景点。





佛塔的历史悠久,建于1842年,设计很细腻,站在哪一个角度拍照,都会给人有不同的感觉,虽然佛塔的设计都是一样,可是可能是阳光的照射,显得额外的不同。

这里有五座佛塔,主殿是游客们打开的背景,不管站在哪一个角度,都可以看到游客在摆着姿态,等待打卡拍照。



我站佛塔前,往上一看,很震撼的是,以前的人可以把一座佛塔设计的那么美,那么细腻,每一个角落的佛像,每一个角度的设计,使用的彩色陶瓷片、贝壳和玻璃,显示了设计的特点,在阳光的照射下,发觉佛塔不断地反光,也使到整座佛塔很宏伟,难怪黎明寺是曼谷值得一游的景点,也吸引了许多游客。

佛塔的阶梯很高,可是却围起围栏,禁止游客走上去。


有的行动不方便的游客,就在树下乘凉,然后看望眼前的佛塔,也是不错的享受。

在曼谷的寺庙,许多都是很有特色,如果可以使用比较好的相机拍摄,可能照片的效果会更好。我很喜欢寺庙的建筑和设计,有些看起来很新颖,有的是具有历史性的,有的是具有神秘感,有的具有特色,值得去探讨。

更多照片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022年哥打巴鲁街道骑行

  今天天气很好,我骑着小白出去了。 骑到了河边,看到几个人在绕着一棵树,然后手掌想着树,不懂是不是要吸取树的灵气,感到很好奇,不过也不去多问了。 在河边的一个平台,有一位男生在习武,有点像太极,不过动作有些快,又不像,就是不经意地看了看,然后在河边拍了一张照片,歇息一回儿就离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