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4 January 2023

中国城周边游骑行


2022年12月24日,我选择中国城的目的,我从油管搜寻,看到了这一带的景点,是适合骑行的。我也看看了谷歌地图,显示的景点都是可以去探索的。


一大清早,我看到了僧人已经开始出外化缘了,后来随着一位老僧人,还拉着手推车,装着化缘所得来的食物和物品。僧人就是穿着橙色的袈裟,然后光着脚,当然也有的是穿着拖鞋。这种情景在泰国是常见的,不管是在菜市,还是商店,还是在马路上,都会看到僧人出来化缘,然后把化缘的食物或者是物品带回寺庙,和其他的僧人分享,有的还布施给其他人。




我越过了中国城城门,骑到了金佛寺——Wat Traimit,于是就骑了进去寺庙。我看着眼前的寺庙,一层层的阶梯,我没有进入寺庙内,只是在外面看看。这时候,许多学生穿着白色校服和褐色短校裤,女生也是一样,而且头发也很时尚,看起来就是初中生。

我再前去,看到了孔子塑像,还有一个三层高的建筑物,标写着“孔子课堂”,是由中国的某一个团体赞助的。刚好也有一位老师在站岗,于是就和她聊了起来,该老师不会华语,我就以英语和她交谈,原来这里的学校是可以学习中文的,是有团体赞助的,当然其他的科目还是要学习,看来在泰国,也非常注重中文教育了。

身为华人子弟,觉得很庆幸可以接受完整的华文教育,延续我们的中华文化。我们可以以流利的华语交谈,当然我们也可以学习其他的语言,至少我们到外国旅行的时候,还是可以使用华语和英语沟通,方便许多。


离开了寺庙,我骑到火车站,这里的火车站很大,虽然时间还很早,已经有许多人到火车站了,甚至载客摩托,还有的士也在火车站外等待了。因为有许多人,是乘搭火车来到这里,然后又搭摩托或者的士到下一个目的地。

我看到一排排的座位,第一排座位是让给僧人和残障人士坐的,泰国的文化,对于僧人是多了一份的尊重。

在这里也看到外国游客,他们就是在询问,或者是等待乘搭火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。我也查看前往大城府(Ayutthaya)的火车时间表,差不多每一个小时都有一趟火车前往大城府,费事约一个小时半,看来是很方便的。


我离开了火车站,就沿着河道骑去,河道非常干净,因为河道的水不是很深,所以没看到船只在行驶,而且这里的陆路交通很发达,所以大家都是利用陆路交通为主的。这里的道路很宽,每一段路或者是学校,住宅区,就会有行人天桥,方便行人过马路。

我看到了这里的学校,在寺庙,华人庙宇,还有教堂,都会建设学校,可能在早期,当地居民都会选择在膜拜场所建设学校,提供学习的地方给当地的学子。在我国,我看过的教堂就是会建设学校,也提供学习机会给不同信仰的学子。



我继续路程,来到了一个批发市场,每一市场就在河道的另一端,桥上就看到了“母马达叻成衣大市场”第三桥。这一带的行人道还在建设中,每一条桥连接河道的另一端,可以看到工人从桥的另一端推着衣物到摊位。



我骑到桥的另一端,这里都是一排排的店铺,然后腾出一条走道,可以让摩托行驶。这些店铺都是售卖衣物的,不过很多都是关着的,看来这里的店铺都是储存货物,然后把货物拿出大街的商店摆卖的。我沿着小巷骑去,看到了一座神庙——木头公庙,神庙规模不大,就在店屋之间,甚至感觉到很小,因为两旁的建筑建得还高。在曼谷的许多小巷,都会看到木头公庙,也不知道为什么。刚好看到一位妇女端着祭拜好的祭拜品走出来,走到了附近的住家。

我看到这里就是一个小小的市场,有店铺,有菜市,有住家,有的还停发着车子,虽然小巷很小,但是车子还是停放得很好,不阻碍。我就在小巷里随便绕,就绕到了另一条小桥,又到了另一个市场,也是做成衣批发的,然后都是一大包的成衣,准备拿到大路旁的店铺售卖的。


我骑到了马路,继续行程,我骑到了小巷里,是“马哈纳清真寺”小巷,两旁都是店铺,多是售卖衣物的,而且这一带都是回教徒,我又看到木头公庙。


我穿梭在小巷里,看到这里的人民,不管是回教徒还是佛教徒,说着泰语,和睦共处的。我骑到了繁忙的马路,来到了一座寺庙——Wat Phlap Plap Chai。这里的寺庙就像一般的寺庙,没什么特别之处,于是就离开了。

我继续骑行,来到了一个菜市,两旁都是售卖食物的摊位,也有的是售卖水果还有蔬菜。我在这里就买了一包便饭,还买了一杯咖啡。咖啡摊主很好心,叫我先坐下来喝咖啡,我也顺便把吃午餐了。



吃饱后,我看到了谷歌地图,附近就是离中国城不远了,于是就骑去,看到了一座寺庙——大峯祖庙,对面就是华侨报德善善堂。我看到了中国城的华人,建设了神庙,善堂,医院等等慈善中心,就如住宿附近的观音庙旁就是医院。我进入大峯祖庙看看,大门就是门神的画像,寺庙里都挂了许多红灯笼,香火旺盛。寺庙外也售卖了金银纸,还有香烛。


中国城范围很大,许多街道都是那么热闹,两旁的行人道比较窄小,可能这一带是比较老旧的街道。我看到了一个路口,标写着Wat Kamatuyaram,于是就骑去小路,两旁都是摆卖着新年用品,红彤彤的。我在这里的中药材店,买了一点药物,店主会说华语,也会说潮州话,所以在中国城沟通应该不成问题。

我来到了寺庙,这座寺庙范围不大,可是却很明显的看到摆放的骨灰塔。在曼谷的一些佛庙,有的设立的摆放骨灰的角落,不难分辨,有的就是看到有照片。我也不多留了,然后依照谷歌地图,骑去金山寺——Golden Mount,听说是一座很大的寺庙,是游客打卡的地方。





我骑了差不多半个小时,终于来到了金山寺。一来到大门,前面看似是假山,可是却很明显地看到了是坟碑,可能这些坟碑都是很久了。后来我再前去,看到了另一个入口,都是一排排的小屋子,我没进去,看似就是放骨灰的小屋子,可以容纳家族骨灰的小屋子。

我走到售票处,游客必须购票,五十泰铢。我沿着梯子走上去,梯子就像旋转梯子,旁边还挂着铜钟,一直绕着佛塔,走到了一个金山寺大门,走进了寺庙,都是佛像。然后我在沿着楼梯,走到最高处,这里就是一种金色的佛塔,在这里眺望,可以看到附近的景色,虽然太阳高高挂,很炎热,但是一阵阵风吹来,驱散了热气。恰好也看到有人在拍摄抖音,看来这里的景色真的非常吸引,金山寺值得推荐的寺庙之一。



金山寺是许多游客推荐的景点,所以看到许多游客,甚至老外也来看看,当然也有不少的信徒。这里也看到一些塑像,就在山坡上,也有金钱树,挂了许多金色的牌子。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一群售卖彩票的人,他们在地上打地铺,打开挂满彩票的木盒子,让顾客选择。这里还有咖啡馆,让游客喝杯咖啡歇息。

我离开了金山寺,来到另一区。这里的商店都是售卖佛像,一尊尊的佛像就在商店门口,有的摆设在店里头,金黄色的佛像,显得店铺也特别亮丽了。这里售卖的佛像,可能就是让信徒放在家里膜拜的,大大小小都有。

再前去不远,就看到了马路中央,是一座高达22公尺的巨型红色秋千架,又名“秋千棚”,具有200年的历史,比附近就是苏泰寺——Wat Sutha Thepwararam Rachaworahawihan 的历史还要悠久,也是游客推荐的景点之一。

我推着小白进去苏泰寺,刚好在进行维修工程。我把小白放在角落,然后到购票处购票。这里的寺庙,泰国人是无需购票,外国游客则必须购票,票价是五百泰铢。






进入寺庙范围,就看到两旁的走廊,行程了一个方形的走廊,走廊上都是一尊尊的佛像,有的是黑色的佛身,有的是金色的佛身,有的还在维修。这些佛像面向主殿,看似就在守护主殿里的大佛寺庙,还可以看到信徒坐在椅子上,面向前面的释迦摩尼佛像膜拜,可能这些椅子都是让行动不方便的坐的地方。

这座寺庙的范围很大,前面都是金色辉煌的建筑物。要进入主殿是必须脱鞋,就在主殿的大门前,就看到信徒在对着主殿内的释迦牟尼佛像膜拜。主殿的走廊方便让人们行走,可以绕到另一个大门,恰好信徒在进行膜拜仪式,也不可以拍摄。




我离开了这主殿,走到另一个出口,后院的配殿。这座建筑物四周都是绿色的草地,白色的柱子,没有金色辉煌,应该是历史比较悠久,也不见信徒。我绕了一圈,就走入殿堂里,看到一座释迦摩尼佛像,金光闪耀的金身,显得殿堂很庄严。殿堂里非常壮观,抬头一看,横梁挂着吊灯,四周的墙上都是画像,应该是有故事性的画,不过无法仔细的去了解画里的故事。我看到有的信徒拿着画板,应该是做画画,可是不知道他们在画些什么!

我坐在殿堂里,旁边的一位信徒拿着一本佛书,然后细声地诵经。在前面的几位信徒,双手合起在膜拜。我坐在殿堂里,看着眼前的佛像,感觉有些平静。

我离开了苏泰寺,觉得这座寺庙是值得一游的寺庙,除了金色辉煌的主殿,给我感觉最好是后院的配殿。建筑物的设计,白色显示了更加庄严,宁静的殿堂,非常适合膜拜的一个地方。



我依照谷歌地图,越过了一条河,途中还经过一座寺庙,来到繁忙的马路,在前去没多远就是曼谷博物馆,这里附近还有几个景点都是值得一游的。我先到售票处买票,外国游客两百泰铢。我把小白放好,然后依着手册上的路线图,然后参观每一个建筑物。每一个建筑物都会列明号码,方便游客逐一建筑物去参观。就在入口处,就看到了正在进行维修的建筑物,应该是3D展示厅。


每一座建筑物都展出不同的主题,从古代的历史,到现代的历史,还有曼谷的发展,皇室的历史。泰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,也经历了四个王朝,至今有七百年的历史和文化,其中一个朝代国文还是中国人。我在博物馆里看到了泰国的每一个王朝,展示的古物,展示的地图,还有每一个朝代的进展,显示了泰国的强大,虽然经历了四个朝代,可是泰国却是唯一没有被殖民的国家。

泰国的土地很大,挖掘的古物也特别多,展示在展览厅的古物也整理得很好,摆设的古物,放置的地方,展厅的灯光,适度的空调,舒服的环境,使到我可以好好地去看看,也尝试了解有关的历史。



在博物馆看到最多的就是佛像,有的已经是破损,有的还很完整,有的是石雕,有的是铜雕,也要很大的雕塑,各种各样的,证明了佛教在泰国已经是历史悠久,佛教徒也是非常的虔诚。






接下来,看到的就是泰国人的风俗习惯、文化进展、服装、乐器、武器、交通工具、国王出巡车等等,其中一个展览厅展示了曼谷的进展,还有一个展览厅展示了中国的三国历史,并以木门雕刻出的画像,很特别。

参观结束,我走到售票处,领取我的背包,恰好看到学生,就闲聊了一回儿。他们四个人,那么就比较容易安排交通,如果一人自由行,不妨可以带上自行车,然后慢骑,可能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了。


我离开了博物馆,右转再前去大约两百米就是大皇宫——The Grand Palace。我进入大皇宫范围,这里非常大,皇宫外的马路也特别宽阔,刚好还在进行维修工程。我进入皇宫,守护严禁推着小白,而且必须服装端庄,不可穿短裤。我把小白放在店铺前,然后就把准备好的运动裤穿上,许多外国游客,就必须到柜台购买休闲长裤,然后穿着松宽又花花绿绿的长裤进入皇宫。

在大皇宫的进口处,外国游客必须购买入门票,票价五百泰铢,大约下午三时半就停止售票。这里看起来会比较严格,进入大皇宫,还有工作人员检查票根,游客还必须洗手。这里的员工会比较严禁,可能这里是大皇宫,许多建筑物都是国王住过的宫殿,必须好好地看顾。

我就随着其他的游客进入大皇宫,皇宫非常大,进入大皇宫范围,就看到了两座手握着武器,带上面具的守护塑像,看似在守护着皇宫。围墙的墙壁还画上了壁画,一路走下去,就好像是讲述故事,可是我没有真正地去了解。





在这里可以看到金色辉煌,非常高的佛塔,附近也是金色辉煌的皇宫,要进入宫殿还必须脱鞋。在宫殿的围墙都是雕像,这些雕塑仿佛就是在宫殿的守卫,每一个角落也雕刻得非常细腻。宫殿也特别大,可是却不能允许进入,尤其是比较旧的宫殿。

金色辉煌的宫殿,刚好太阳也慢慢地西下了,阳光照射在宫殿上,显得更加金光闪闪,非常辉煌。宫殿附近还有几座白色的佛塔,很有特色。


我看到了几座都是比较旧式的宫殿,都是看似寺庙的设计,再往前走,就看到了西式的建筑物,刚好前面的导游就在讲解,原来这就是前任国王的皇宫。皇宫也是非常大,相信可以容纳许多住客,听说这里也是前任美国总统下榻的地方。


再前走没多久就到了出口处,这里有咖啡馆,还有一座皇宫博物馆,我游览了一会儿,就离开了。在出口附近,还可以看看曼谷景点地图,我看了后,都是网友推荐的景点。



走到了大门,就是大皇宫大路了。游客也越来越少了,因为时间也不早了。我骑着小白离开了这里,来到了另一条马路,就在大皇宫外,绿油油的草地,我就在坐在草地歇息一会儿,然后看着对面刚好有学生在拍摄毕业照,可能这里就是取景的好地方吧!

在大皇宫附近,也有一些景点是值得一看,可以拍照打卡。时间不早了,太阳也慢慢地西下了,我沿着行人道,依着谷歌地图,一直往前骑,差不多半个小时,就抵达中国城一带,我也打包了晚餐,想要好好地休息。

在中国城一带的骑行,我从火车站开始,然后跟着河道,就可以看到曼谷的另一面,看到了附近的著名景点,都是寺庙为主。这里也具有特色的建筑物,毕竟曼谷是一个大都市,不管是在旧区,还是新区,都有它的特色。看到了旧式建筑物,看到的河道,看到寺庙,看到商店,看到人来人往,都是给我不同的感觉。

曼谷骑行,可以让我好好地这个大都市,好好地去感受这里的气氛,在繁忙的一面,当然也有宁静的一刻,尤其是在博物馆,在寺庙,在河道,在大皇宫,在佛堂。

我喜欢如此的感觉,我不一定看到繁忙的一面,我也可以享受宁静的一刻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022年哥打巴鲁街道骑行

  今天天气很好,我骑着小白出去了。 骑到了河边,看到几个人在绕着一棵树,然后手掌想着树,不懂是不是要吸取树的灵气,感到很好奇,不过也不去多问了。 在河边的一个平台,有一位男生在习武,有点像太极,不过动作有些快,又不像,就是不经意地看了看,然后在河边拍了一张照片,歇息一回儿就离开...